轟家.jpg

攝於:2014/8/16 德國漢堡機場 接機時

八月十六號那天一踏進漢堡機場的出境大廳,眼光搜尋到我的接待家庭前,我先看到了這面台灣國旗
是台灣的旗子,我的接待家庭就站在那迎接我
非常的不真實,因為我來到德國前沒有和他們skype過或通電話
在準備出國期間只透過三四封的email和一張他們的全家照片大概了解他們
而接下來的生活都要和他們朝夕相處,好難想像啊

DSC_6970.jpg
從漢堡到我住的小鎮一個多小時後的車程 看見家門上面掛著歡迎的裝飾
這一天我忘了來德國之前的緊張和不確定感,當下真的無法想像接下來截然不同的生活!

DSC_6955.jpg
一開門進去的樣子右邊是樓梯上二樓 中間那個門裡面是客廳 左邊門進去是廚房
DSC_6957.jpg
DSC_6958.jpg
DSC_6960.jpg
廚房滿亂的 桌子會堆一些信件 牆壁貼一些早已過期的文件
放餐具的櫃子貼滿了他們去各國玩的明信片
照片右下角是洗碗機,是德國家庭普遍有的東西
幾乎沒有在用手洗,洗碗機一次程序大概是兩個小時 冬天最喜歡拿洗完熱烘烘的盤子
DSC_7008.jpg我也不明白當時為什麼要照冰箱
DSC_6963.jpg
這邊是客廳進來,右半邊是我home爸的辦公桌 密密麻麻的
沙發後面那個是壁爐,天氣冷的時候就會把柴拿進去燒
home爸很自豪這個壁爐 因為是陶瓷做的,他說效果更好!一般的壁爐都是用磚搭的

再來進入到我的房間 :D 原本是他們女兒的房間
 

DSC_6924.jpg 
房間很寬敞也很舒服,地毯那部分的空間大部分都是把行李攤開
有個小電視但是我沒有看 都到客廳一起看
DSC_6921.jpg
我的床 上面放著歡迎的小禮物 一隻羊、巧克力和介紹德國的書
這天窗真的很棒
起床的時候陽光灑進來晚上的時候可以看到月亮和星星(星星很明顯!)
然後那個不是蜘蛛網啦  那是燈,睡覺前我都會只開那個燈
從這邊可以看出他們很疼愛女兒,房間布置的那麼好
DSC_6954.jpg
我自己住在二樓,有自己用的浴室
會有兩個臉盆是因為這間浴室是二兒子和小女兒一起用
為了不讓他們吵架搶洗手台 所以放兩個
事實上德國有些家庭的浴室都會設有兩個洗手台和一個浴缸
自己一間廁所當然就要定時清理啦 有時候是很費工夫的拖了又刷刷了又拖
尤其最討厭撿自己的頭髮了
home媽在這方面就滿要求的 她會規定我某個假日的某個下午一定要清
那個時候就會把拖把水桶一大堆清潔劑和抹布搬到二樓

 

接下來講到我的接待家庭,我的home媽是鎮上的小兒科醫師
home爸的工作到現在對我來說都還是個謎
先前的email裡提到他是一位工程師,但他每天都在家裡或是打理home媽診所的一些雜事
我想他是退休了吧,不過他真的很愛修東西,而且很習慣在路上撿東西(有時候是垃圾)回家,或是不修就所幸擺著
和他們一起生活的三個月下來,我陪他撿過了無數個瓶子(在德國可以回收換錢,一個瓶子可以值台幣10塊)
一台印表機 一台腳踏車和一個小冰箱和無數個螺絲

歐洲家家戶戶的房子都是獨棟的,標準兩層樓再加頂端尖尖的小閣樓,空間其實很大,我第一home家的也不例外
但真的是多年下來被撿回來的東西佔得滿滿滿,家裡其實有兩個廚房一個卻都是在擺雜物
你能想像一個家裡堆了四台冰箱但只有兩台能用,裝蛋的那種盒子堆疊的有我身高一半高嗎
還有好幾包好幾包的塑膠袋裡面都裝著吃優格撕下來的膜和巧克力包裝紙
不是在抱怨,只是真的太酷太驚人了,我在台灣很愛打掃的老爸絕對無法接受這些
但對我來說某部分來講滿高興的,因為我房間真的很容易乿我又是只有心血來潮的時候才會整理
想說再這邊就不用太拘束了耶(不會被念乿了)好啦不過在人家家,我還是會計劃性的整理
我去我同學或是朋友或是鄰居家每個都是窗明几淨但我家真的就很特別
人家庭園種得滿是花花綠綠,我家的庭院不然就是枯枝不然就是雜草落葉,沒有美感可言
DSC_6964.jpg
(第二個廚房 這是到達第一天照的 在我抵達之前有整理過 但之後就不是長這樣的 哈哈)
回到正題 home爸雖然有這樣的習慣,但他真的是一位非常非常好的人,沒有發過脾氣

很盡力的在一開始幫我打理在德國生活的大小事,居留證啊 學校 在德國的戶頭等等大大小小的文件
而且他非常健談 任何生活中的事都跟我講,也很喜歡用電腦給我看他們一家去過各個地方玩的照片

說到這 我的第一home家有三個小孩,可能遺傳媽媽優秀的基因,大兒子在美國耶魯大學念書
二兒子在柏林念數學系,16歲的女兒也在我交換得的這一年去日本交換
他們會接待我是因為大兒子多年前有到台灣當交換學生過,所以比較有熟悉感
總之我home爸媽很常和我分享他們小孩子的事,就像同個時間我爸媽也可能在台灣和別人開心的提起我吧
DSC_6989.jpg
家裡通常都是home爸做午餐,我兩點放學回家後就可以吃
通常吃的部份我最常幫忙的就是削馬鈴薯
德國人都會從超市買一袋袋的馬鈴薯回家 要用的時候就拿幾顆起來削然後切塊
DSC_6992.jpg
DSC_7015.jpg
home爸有時候很可愛 會弄一些有的沒有的 幫我做有圖案煎蛋 去超市買冷凍春捲來烤
有一次一個禮拜內吃了三天的春捲 他以為我在台灣很常吃春捲
而且他有時候也會買迷你的冰淇淋 然後把我偷偷叫到儲藏室的冰箱前拿給我
因為home媽有規定不能每天都吃冰淇淋
我是真的很喜歡他,雖然他有時候沒主見也無法做決定 地位很小哈哈哈

DSC_7081.jpg
再來是我的home媽,說起她還是有點敬畏三分但依然懷念
她是一個不太常笑、或許是因為當醫生的關係控制慾和主導慾很強而且嚴謹的人
和他沒有比和home爸好,因為覺得有點距離感
通常她和我講話的時候都不大會看我
我曾經以為她是不是不太喜歡我或是我哪裡不好
但是久了好像發現她就是這樣的人
因為她有時候會買糖果餅乾放在樓梯間,也不會特別跟我說那是要給我的
但放在那邊的意思就是要我拿去
她最喜歡的娛樂是拿平板玩消寶石方塊的遊戲 只有在這個時候我才覺得她令人感到比較放鬆
DSC_7010.jpg(在德國喜歡吃的鹽味笑臉餅乾 :D)
也有幾次心情很受傷是因為home媽
就是被她吼或是罵 然後沒辦法解釋或是溝通
這也是後來會換第二個家庭的部分原因
要離開這個家庭之前的心情是 有時候在家滿孤單 然後會一直想逃避她
要出門也不太方便 
不過她很喜歡音樂 和她一起聽過了兩場音樂會,算是我和她之間珍貴的事情吧

到回國之前都還是有點迴避她 直到現在寫起這些文章才發現也因為這樣她才讓我印象深刻
德國每個季節都會有差不多一個禮拜到兩個禮拜的假期
home爸都會以home媽的名義說會帶我去哪裡玩或是要幹嘛,但從來不是她自己親口跟我說 就算她就站在旁邊
或許這就是她的方式吧,她也是我見過最典型的德國人 說一就是一 守規矩 嚴謹 不風趣
但我還是滿感謝她照顧我的。事後想起來 我覺得就是每個人表現關心或愛的方式不一樣
因為我覺得她怎麼和我在台灣的媽媽對我好的方式不一樣所以覺得她很有距離
可是小地方是透漏著她還是溫暖的

DSC_7045.jpg 
和他們生活在一起的時候 有時候假日會在家裡籬笆旁採桑葚
通常都會拿來做蛋糕 桑葚只能採黑色的才不酸
但我有時候真的超怕採桑葚的啊啊啊啊啊啊 一堆蟲
而且都要死命地往草叢裡鑽才可以再多找到一些黑色的桑葚

DSC_7125.jpg 
到那邊沒多久後就過了19歲的生日 home媽親手做的蛋糕 比麵包店賣的還漂亮
很難忘啊 應該這一生就這一次有人親手做蛋糕給我吧 
但德國人真的超級會烘焙的 好幾次去人家家裡慶祝蛋糕都是自己做的
(我媽看到這篇文章一定會吃味 所以我一定要說因為我媽太辛苦忙碌了所以沒做給我吃沒關係 <3)

DSC_7142.jpg 
生日那天還去離鎮上最近的市區Itzehoe吃中國餐廳 那是我第一次在德國講中文
但是我被嚇到了 這邊的中國餐廳超奇怪
我以為是一人點一道菜然後大家一起吃
沒想到是大家一人點一道然後只吃自己點的那道
我那天點了宮保雞丁想說要給他們吃吃我愛的菜
沒想到他們菜一上就只吃自己的 我也只好自己把整盤超辣的宮保雞丁配飯吃光
也不好意思跟我home爸講說 我可以吃你一片糖醋魚片嗎 之類的
而且他用刀子切糖醋魚片我就想說讓他專心處理好他的魚好了
在德國吃了幾次中國菜都是這樣的情形 所以日後我還有自己吃完整盤黑胡椒牛柳過
毫無團圓感啊~~~

左邊是二哥從柏林回來一起慶祝 現在看真的是很懷念啊啊啊
離家後的第一次家鄉味(雖然平常有數不清的冷凍春捲)

接下來我要講講這三個月之中我最感動的兩個小故事

DSC_7197.jpg 
這是掛在廚房裡的時鐘們
原本圖片中的位置只有兩個時鐘 一個是美國時間(大兒子念耶魯) 一個是日本時間(女兒到日本)
還有另一個在廚房另一面牆上是德國時間
有一天去超市逛,home爸看到有時鐘就說要買
然後我想說都那麼多個了到底是要買幹嘛
結果回到家後他就開始弄 我才發現他調成台灣時間(還貼了一個很明顯的貼紙寫taipei....)
掛起來後說:這個就掛在中間 你看到後就可以知道你爸爸媽媽現在是在睡覺還是在吃飯或是工作
你就可以一直記得他們了 
真的是快哭出來了,那個時候真的很思鄉 我自己戴的手錶這年也沒調成德國時間 因為就想記得家裡人在幹嘛
然後雖然我真的覺得一個廚房有四個時鐘實在很好笑
而且那天home媽回家後也傻眼她先生到底在幹嘛
但我還是很感動。

再來第二個小故事


DSC_6928.jpg
德國的房子 庭院前都會有一根旗桿 上面都會掛旗子
最常看到的是掛德國國旗 也有很多是掛自己喜歡的足球隊旗子 像是拜仁慕尼黑隊之類的
然後也是有天我home爸很突然的就在現在旗子的地方東弄西弄
窩在草里不知道在忙什麼,等他掛好把旗子升上去
然後叫我出去看 我就發現台灣國旗在那邊飄揚
接著他講的話又是想讓我一把把他抱住啊啊啊
他說:這個旗子掛在這裡
你如果在很遠的地方迷路,看到這面旗子在這邊飄 你就可以找到回家的方向了
我的媽呀 簡直可以當德國詩人啊 而且雙關這邊是我第二個家 
我就真的很想哭 但掛這個其子也是情由可原
因為事發的前一天我就是放學騎腳踏車迷路了半個小時還找不到路回家
我home爸可能因此覺得很憂慮


在這個家雖然只有三個月 但是和他們相處的細節越想越清晰
雖然過程孤獨的成分很多,但他們也是支撐我走過低潮期
如果還有機會還是會選擇和他們一起生活過 不管撿幾個螺絲釘都願意啊~~

Liebe Familie Boekel
die Zeit mit euch ist mir unvergesslich,
traurige Dinge, lustige Dinge, frohe Dinge sind alle alle toll weil ich mit euch erlebt habe.
Vielen Dank.

DSC_6967.jpg






















































arrow
arrow

    Grace DuDu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