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795.JPG
出遊日期:2016/01/26-02/01

趁著過新年前的寒假空檔,去了一趟北京
對北京的印象不外乎是故宮、長城、圓明園、頤和園、清大北大等等這些
旅遊書上推薦的熱門景點,當然這些是必去的
但是真正道地的北京人在北京怎麼過生活倒是無從得知
比較小的時候對大陸的印象都是什麼廁所沒有門、上廁所要錢、愛插隊很不衛生等等
(雖然第三點大陸人至今還是有幸的維持這個習俗)
但這一個禮拜生活在北京有一些觀念翻轉,有一些簡單的了解。

 

DSC_2785.JPG
這天是早上的班機,台北到北京的航程大概是三個小時左右 
北京首都機場下了飛機到取行李的地方需要搭乘一個類似電車的東西

IMG_5886.JPG

IMG_5889.JPG

IMG_5894.JPG
入境通關的地方 我們台灣還是得走中國國民的通道 並不是外國人
海關也只看台胞證 不看台灣護照

機場非常之大
下了飛機體感溫度確實驟降,臉很冰很刺有點臉部神經麻痺的感覺
但是我還是很興奮,到底這個面積是台灣二分之一大,城市人口比全台灣多的城市長什麼樣子
這幾天是借住在老爸朋友的家 簡稱P.uncle 這幾天的司機是小陳叔叔 我的北京之旅開始。

DSC_2859.JPG

 


P.uncle說北京有一半以上的人口都不是在地的北京人,都是從中國各個地方來打拼的人
這些人叫做「北漂」,就像台灣很多從中部南部到台北打拼的人一樣
在北京的生活是很急促的,路上可以平均1秒(其實就是每秒)聽到喇叭聲音
路上也塞車塞得很嚴重,而且不是因為什麼特別日子周末假日
一切就是just because,每天上班車程來回三小時很正常
這種what the hexx的塞要是我生活在這我肯定瘋掉

還有他說就是一般餐廳的服務生啊 或是小販啊做小生意的人都不會是北京在地人
因為在地的北京人都是坐辦公室的,除了計程車司機以外
這點我不確定是不是真正的因為對我來說很難每個北京人不會有人去餐廳打工啊!
就像我這個道地的台北人(新店區remix大安區)也是刻苦的在麥當勞端漢堡過啊~
而且北京好多很問號的店面 很想一探究竟裡面到底賣什麼 例如這個催乳培訓?
很有趣的是他們的招牌都很直接很少有什麼譬喻或是雙關

DSC_2799.JPG
整個北京主要有六環 環是非常大的那種環 一環到六環要三四個小時左右的那種環
不是朱立倫說要蓋三環三線那種繞完還可以再繞一圈那種小case的環,總之就是很大

北京人(或是所有中國人)還有一個特點
就是在講話的時候每一句我都會以為他們在吵架
P.uncle家有一個會定時來打掃的阿姨
有天早上來她就用非常高音的指著我的衣服說:你~這(高16度音)~怎麼了呀?(字字捲舌)
我想說ok我的衣服有怎麼了嗎還是樣式她看了不喜歡之類的 我就說嗯嗯怎麼了嗎
後來才知道他只是想問你的衣服要怎麼處理要洗還是不用洗
反正他們的人們處處都散發著讓人家誤以為在吵架的氣息
但我要說的是!雖然是這樣 這次在北京遇到的人都很和善也很親切很客氣 我很喜歡


IMG_5928.JPG

DSC_2805.JPG

 

 

 

第一天沒有什麼行程 但有去一個商場逛逛 
這個商場有點像是室外版的五分埔,不過除了賣衣服外還賣了很多百貨
也是一家家店有編號然後棋盤狀的分佈在商場裡面
東西價格都便宜,但是不知怎的很多東西品質看起來就很…你懂的

DSC_2810.JPG

和P.uncle的太太到一攤買布 老闆娘說有一批布從日本帶回來的 
一看是Muji的東西 P.太太跟我使了個眼色
ok我馬上懂老闆娘是從幾哩外驅車二十分鐘的Muji代購回來的 how the heavy work!
不過大陸就是無奇不有嘛 很新奇也滿有趣的!

DSC_2811.JPG
(就是這攤)

第一天到北京就有一些感覺,雖然他們急他們吵、有很快的步調
但是P.uncle說這也是為什麼人家競爭力強,大家都想要拚上個好位子
外地的人都想來這裡有一番作為,因為鄉村能得到的經濟收益太低了
這陣子過年要返鄉也是非常的艱辛,高鐵的票很貴,車票也可能買不到
有些人是騎著摩托車大包小包掛著 騎個一兩天才到的了鄉下的老家
北京很大很多百貨公司很多車子 但好像還是少了一點「現代」的感覺 不知道怎麼形容
我有想像一下如果我在這邊長期生活的樣子
步調會很快 但是會沒有新鮮的空氣和有朝氣的生活,硬邦邦了一點。

這天在一家餐廳享用日式料理中結束
北京有很多國外進來的餐廳,就像台灣一樣美食街不同的異國料理
消費不低 人民幣比台幣1:5 一碗拉麵差不多是48塊人民幣

高競爭高消費步調快的北京
隔天要去故宮走走 好好的慢下來囉!

 

arrow
arrow

    Grace DuDu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