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jpg
圖是在德國念的學校Gymnasium Brunsbüttel

好,我的德國生活系列進度實在很緩慢
因為覺得一年的東西實在太多 很無從分類
然後每次寫的時候又邊寫邊感慨於是讓自己休息一下
就休到沒完沒了 雖然大部分打的都是自己看或是給爸媽親朋好友
但基於責任感還是要很享受的打完 哈哈哈
PF.jpg
(照片是剛開學沒多久和同學一起去吃鎮上我最喜歡的餐廳的合照~~)

今天講講關於我在德國大部分時間都在做什麼
就跟在台灣一樣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
只是在德國的時間卻是有點度日如年啊~~
基於某些原因 在台灣已經讀大一的我去德國要唸高三
因為卡在去那邊候我的18歲年華還剩下幾天左右 所以必須唸高中
德國學制也是幼稚園 小學 國中 高中 (大學)
我讀得這所小鎮上的學校它是包含小學國中和高中所有年級 非常混搭
所以情況就是當你以為你18 19歲這個年齡可以昂首闊步在校園裡時
旁邊就突然衝出了兩個在玩槍戰模擬咻咻咻的小朋友 that's all
我8/25入學 唸到隔年4月 都是靠著意志力在過活(有沒有那麼誇張)

好啦 他們從5 6 7 8 .....10 11 12 13年級這樣上去
(修改文章才發現8跟10中間也才差個9為什麼我要打點點點 不管 留著! )
十年級 還是十一我忘了 你就要開始選你要唸的科別
有歷史班  音樂班 自然班,因為有練琴的關係 我就進了音樂班
雖然有不同的班 但是還是少不了要唸語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等等的噩夢科目
一開始我以為音樂班是班上同學一人都練一樣樂器
然後我有機會和班上來個感人的大合奏,事實是只有少數幾個人會樂器
上音樂課的內容大部份是著重在樂理解析 就是老師問你這邊該放幾拍 這邊該什麼大調小調
或是這聲樂是在表達什麼情感之類的 
不過我滿喜歡音樂課的 因為老師真的很用心!

這是平常上大部分課的樣子(有些課會跑班)

DSC_7235.jpg
班上差不多就是二十個人 座位排成ㄇ字型
在德國學校生活沒有所謂的一個小時午休時間 排隊等營養午餐吃完了還要抬餐桶回去
最多的下課就是20分鐘 所以學生都要自己從家裡帶餐盒裝三明治或是其他吃的
但有時候我也會和同學走到超市去買麵包
等兩三點放學 再回家吃所謂的午餐(我的話是這樣子啦 也有人回家就不吃)
就變成沒有比較固定的用餐時間 餓了再吃
上課的話我只聽得懂兩三成 物理化學就可能一成 哈哈 這就是為什麼度日如年啊~~
只聽得懂英文課和音樂課的東西 所以很多的上課時間都是在念自己的德文

 

彈琴1.jpg
這間是我的音樂教室,環境很好
原本想要在德國找可以教鋼琴的老師 但找不到
音樂老師就說可以在教室空的時候來練琴
一年下來老師帶我們去聽演奏會聽了三次 有兩次是在漢堡
有些是正式的有些是非正式的
非正式的就是有可能一些樂團是在正式上場前的練習演奏會這樣
DSC_7273.jpg

DSC_7274.jpg

再來聊到我的同學 其實我也不清楚我和我的同學算不算熟
我們有時候會聊天 有時候一起出去 但有時候又可以整天除了打招呼之外都不講話
而且德國人的習性是你問一句他回一句 你講一句他答一句這樣
我的同學都很友善對我也很照顧有時候還會不小心在課堂上打擾他們問德文 
船.jpg
這兩位是和我最熟的 中間的叫Jasmine(德文j發y音) 右邊的叫Svea
那天我們一起去Jamine家的小遊艇上面坐著聊天
喔對了!擁有小遊艇是一些德國人的興趣 他們喜歡坐船出遊
或是也不用出去 就把下午茶帶到船上享用
小遊艇裡面還可以睡四個人有電視沙發那些的  很厲害
不過要開這個船的確是要事先學怎麼駕駛和航行
Jasmine長一點的假期 都會和她爸爸出去個一個禮拜
但船上不能好好洗澡 所以都會有提供給這些開船旅行的人盥洗和加油的定點
羊.jpg
Jasmine我和她比較熟 因為她就坐我旁邊 這一次我們就約出去散步
久了可以發現我在德國的休閒娛樂非常的戶外xD
騎馬 散步 開船 或是其腳踏車等等   騎馬之後再分享
在這邊要講一個小故事:
有天放學前她們就問我放學要不要一起出去我說好啊 但也沒多問哪裡
下午其中一個女生就來接我 然後我們就去鎮上一家冰店吃冰
吃完正覺得開心這是同學邀約的序幕時
她們說ok Grace我們載妳回去唷!妳要告訴我怎麼走 載完妳我們再回家
WHAT!!!!??????????????? 於是我就在非常詫異中的心情中結束了和同學的約
才知道因為我太習慣台北的生活了 每次出去就是要特別去哪裡看電影唱歌逛街等等的
他們「去朋友家坐坐」也可以算是約出去的行程 或是一起烘焙啊什麼的
(我在台灣和朋友在家烘焙的話應該只會釀造悲劇吧)
真的好不一樣啊~雖然每次和他們聊天都很緊張 因為德文很難完全表達有些中文意思
但很幸運能夠認識這些人 
在回台灣之前 一堂歷史課上有用德文介紹台灣的歷史(老師要求)
我講完自己都覺得很熱血我居然跟他們好好介紹我的家鄉
講完還一人發一個台灣的吊飾 希望他們記得我 哈哈哈哈
吃冰.jpg
(這就是那次非常詫異的吃冰之約 而且已經八度了還吃冰  但真的好好吃唷~~)

再來說說我的德文課了
這一年呢除了一般的學校 每個禮拜的周三周二早上我要去上德文課
德文課是免費的 因為同時也是安排給一些在德國待的難民的德文課
但是在德文課裡我看到了很多很棒的人
他們大多都是中東人 阿拉伯 從伊朗從土耳其各式各樣就是比較落後的國家來的
來到德國的原因 我問過了 逃避戰亂 想給小孩更好的生活 想賺多點錢
都是為了生活 我就覺得他們好棒
比較難過的是他們在這邊沒辦法有正式的工作 三個月六個月就要辦一次工作簽
但還是都很樂觀 我們上課的時候都會互相開玩笑
有些阿姨也會帶自己煮的中東料理來給大家吃

DSC_7316.jpg
這大概是上課的樣子 這天是因為老師生日所以大家一起慶祝
講到我的德文老師 也是一位非常好的人Frau Willer
很有耐心又溫和 還另外安排我和其他三個台灣朋友到她家裡上課

DSC_7317.jpg

DSC_7319.jpg
其實從德文課中看到了很多很堅毅的人
有個越南的阿姨她每次講的德文我真的是很難聽得懂 口音很重
但她每次就很努力地跟我分享她在德國的生活
在這邊還有一個伊郎的阿伯都帶家裡剛出生的baby來上課
因為沒有人照顧 然後他和老婆都讓嬰兒在桌上爬 哈哈哈
我超喜歡德文課的 因為身邊的人都是離鄉背井來德國 覺得很有共鳴
只是也很幸運自己是有接待家庭 衣食無缺

在德國的學校生活說精彩不精彩說無聊不無聊
大部分的時間都覺得有點漫長 因為很無趣
也很不好的偷偷撬了幾次課跑去圖書館躲起來
可是也在另一篇提到看到了德國的學生上課的樣子 自己認為相較之下慚愧
以後沒有再有這種學校生活了
但總是無限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DuDu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